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国际品牌周专场活动 品牌大咖论道深圳湾

  • 来源:
  • 2019-05-20

5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品牌日”。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十区政府等相关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经市政府批准,作为深圳地方特色活动被纳入“中国品牌日”全国活动序列。

_0.jpg

当天,由深圳工业总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支持,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投决、中科创客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专场活动——深圳湾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讲堂在深圳湾举行。创投决联合创始人戴鹰担任活动主持,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创始人暨学术委员、国际设计师联盟会员陈绍华,成长策划创始人肖惠来围绕“品牌赋能创新升级”展开对话。

目前全球20%的知名品牌占据80%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已进入了品牌经济时代。对于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其高质量发展,从而促进其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举措。

“中国缺少国际大品牌根源在于企业文化”

_0.jpg

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创始人暨学术委员陈绍华

改革开放四十年,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品牌可谓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陈绍华认为是中国企业缺少真正的企业文化。“我觉得企业文化是品牌的基础和前提。”陈绍华说,真正的企业文化是企业为什么存在于这个社会,它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价值,这是企业文化的根基。

“所谓企业品牌,就是把企业所有的价值凝聚在一个符号上,作为传承百年的形象。”陈绍华认为大多数企业家对企业Logo缺乏审美。他指出,企业Logo应该交给专业设计师设计制作。优美精良的设计,让消费者能够在信息洪流中一眼认出,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得市场认可。

“中小企业更需要品牌建设”

_2.jpg

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

品牌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谁更需要品牌建设?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认为,大企业需要品牌建设,但是目前中小企业更需要品牌建设。“这是一个品牌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品牌建设。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处于发展早期的战略性新兴企业而言,由于专业技术限制,养在深闺人未识,更需要打造品牌形象,提升市场认知度。”

“品质对品牌提供基石,品牌对品质形成监督”

_3.jpg

成长策划创始人肖惠来

品牌如何赋能企业创新升级?成长策划创始人肖惠来从品牌营销角度给出了解答。他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品牌是一种影响消费行为的认知。消费者购买商品后是否会形成口碑传播,影响更多的消费行为,这是整套的品牌营销过程。对企业而言,品牌帮助营销,营销促进销量。

肖惠来指出,品牌也意味着承诺。他说,百果园的品牌语是“好吃的水果”,这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也是对消费者的承诺。百果园“不好吃三无退货”服务,无需理由、无需小票、无需提供果品,只要消费者认为不好吃即可退货,这是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自信。品质对品牌提供基石,品牌对品质形成监督,二者互相成就,共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做品牌就是做加减乘除”

创业者如何塑造和推广企业品牌?嘉宾分别给出了建议。李朝曙执行会长提出,做品牌就是做加减乘除,也即是市场做加法,个性做减法,品质做乘法,文化做除法,将品牌做到极致。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品类定位,通过行业背书、研发背景、技术实力、创业故事、用户体验等不同维度的内容去体现品牌价值,打造品牌形象,提升企业影响力。同时,企业品牌需要量身定制与众不同的呈现和表达,从而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肖惠来表示,品牌最关键的是应该落地在具体应用中,与产品特色紧密结合,找到细分品类及目标群体,进行针对性系统策划。

创投决社群国际品牌联盟启动

_4.jpg

创投决社群国际品牌联盟成立仪式正式启动

随后,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李朝曙、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创始人陈绍华、成长策划创始人肖惠来、创投决创始人邱道勇、创投决联合创始人戴鹰、创投决自媒体负责人戴书伟的共同见证下,创投决社群国际品牌联盟成立仪式正式启动。未来,各联盟单位将携手合作,从企业品牌角度赋能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

作为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重要专场活动之一,“深圳湾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讲堂”的顺利举行,不仅丰富了今年中国品牌日·深圳站的活动内容,更为深圳品牌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合理性建议和思考。相信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深圳的品牌建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最终带动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