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揭晓,深圳再添149项企业创新纪录

  • 来源:
  • 2019-11-01

_0 (3).jpg

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现场

10月31日,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陈思平主持,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创始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郭晓渝,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市政协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建林,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杜和平等55位审定委员会成员出席,共149个项目参与审议表决。最终,经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共审定发布149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项目。

_1 (2).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陈思平主持会议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在共和国工业经济体系的重要开创者和领导人袁宝华同志亲自推动指导下,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13个政府部门、58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旨在推动深圳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生产力水平。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十八年,前十七届共审定发布来自50多个行业的1132家企业共计2539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为我市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_2 (3).jpg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组织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秘书长肖浪华报告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开展情况

现场,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组织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秘书长肖浪华,就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开展情况做了详细报告。

今年的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于3月27日正式启动申报,至8月30日截止,共有来自物联网、计算机、软件、机器人、半导体、线路板、汽车电子、建筑装饰、生物医学、珠宝首饰等43个行业的107家企业参与,申报项目172项。

经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组织初审和网上公示,最终有42个行业的98家企业的149个项目入围初审。其中,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类109项,工艺工法类29项,生产技术类4项,经营管理类7项,有6个项目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

_3 (3).jpg

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现场

相比去年,今年新增了孕婴童用品、饲料、体育用品、工艺品等行业企业,涌现出一批创新突出的项目。

总体来看,本届的申报项目有着行业分布广、细分程度高、科技含量足、项目类型多的特点,反映出深圳市产业发展的6大趋势:

●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势头强劲。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企业,在下一代通信网络(5G)、三网融合、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尤为突出。

● 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能力突出。码隆、瑞思芯科等企业在自主芯片、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

● 生物医学技术创新成果显著。深圳海普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市普罗医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医疗技术上又有新突破,甚至是国内同行首创。

● 水利水务技术发展活力倍增。深圳西德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水利水务方面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 电子电工领域创新活跃。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东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半导体器件、网络传输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 多个新兴行业加入创新队伍。中国原创新兴运动项目——五体球、果蔬冷链控制技术等新兴行业开始重视,并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

经参会委员认真审议、记名投票,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共审定通过149个项目为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同时审定通过14个项目为第十八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产品研发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为工艺工法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为生产技术类创新项目奖、1个项目为经营管理类创新项目奖。

_4 (2).jpg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创始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发表讲话

王肇文参事结合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工作的开展,分享了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9条的理解。他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30年的发展一定要在总结前40年形成的敢闯敢试特区精神基础上,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努力补齐配套设施,将特区人的奋斗精神传递给下一代。社会组织如何帮企业解决问题,得到企业认可?如何通过政府、媒体渠道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都是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和开展的工作。

本次会议还审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维、深圳市包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罗少敏、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秘书长和静担任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委员及组织委员会委员的决议。

陈思平主任就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的开展提了几点建议。他表示,创新纪录后续工作的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大胆创新,在5G、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文化创新创意产业、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发掘和宣传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民营及中小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通过广泛的宣传推广,形成持续的放大效应,让创新纪录成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依据,成为投资者投资的参照。

11月1日至11月10日,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审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如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