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特区报评论:深圳品牌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9-05-14

5月1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品牌日”。就在前一天,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深圳十区政府等相关机构共同举办,并经市政府批准,作为2019年“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被纳入全国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序列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盛大开幕,为深圳新一年的品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就此,深圳特区报A2评论版发表《深圳品牌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要论,具体内容如下:

_1.jpg

深圳特区报A2评论版《深圳品牌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要论

品牌不仅意味着市场竞争能力与产品增值潜力,更象征着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主题为“深圳品牌 共赢大湾区”的中国品牌日·深圳站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在深圳启幕,品牌成果发布是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重头戏。日前,Brand Finance2019年中国最有价值500强名单正式发布,43个深圳品牌入围,其中4个进入前10。截至目前,“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已连续成功开展16届,共评选产生765个“深圳知名品牌”。“深圳知名品牌”和“国际信誉品牌”已成为深圳亮丽名片。

5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品牌日”。据悉,深圳国际品牌周已被纳入全国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序列,成为中国品牌交响曲的重要乐章。深圳品牌战略开花结果,既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也为“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做出了良好示范与积极探索。

品牌之于产品、企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名牌产品与一般产品的功能即便一样,价格却可能差好几倍,而时尚人物趋之若鹜的奢侈品,更是卖品牌。品牌的魔力,在企业端,更是大显神威。可口可乐公司创办人阿萨·G·坎德勒敢于放豪言声称即便自己的企业一夜烧毁也能东山再起,依仗的就是强大品牌的自信。品牌的力量,在深圳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得到了有说服力的验证。765个“深圳知名品牌”所属的765家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0.4‰,销售额合计却占到了全市销售总额的45.91%、纳税额占39.23%、出口额占33.73%。品牌的伟力,可窥一斑。

品牌不仅意味着市场竞争能力与产品增值潜力,更象征着创新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深圳对品牌的力量知之甚深,很早便开始谋划与布局。深圳是全国唯一持续19年开展品牌建设的城市。为助力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深圳编制并获批正式发布了《品牌培育指南》《品牌管理体系、要求及实施》《品牌价值评价》三项深圳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覆盖了品牌培育、管理、评价与改进全过程的品牌建设标准体系。“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证”,深圳步步推进品牌发展策略,为深圳品牌腾飞和“出海”创造了有利条件,增强了深圳人的品牌意识,营造出城市争创名牌的浓厚文化氛围。深圳品牌的崛起,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建设增光添彩,夯实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经济与文化基础。

创建品牌不易,保护品牌创建成果,维护健康纯净的公平市场环境,尤为重要。深圳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对于制售假冒伪劣名牌产品重拳出击。去伪才能存真,对侵犯品牌合法权益的行径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就是用法治鼓励创新。这不仅可以保证深圳品牌的纯净度,也彰显深圳的开放度,吸引更多的世界知名品牌放心到深圳来,与深圳品牌争芳斗艳,推动深圳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与公信力。

接下来的一周,深圳将迎来品牌的国际盛宴,期待品牌的魅力竞相绽放,不断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