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品牌战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深圳电台新闻频道先锋898
  • 2018-08-17

近日,在深圳电台新闻频道先锋898早新闻播出的《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专栏节目中,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执行主任王肇文,对“品牌战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做细做实。

在重点推进的9项工作中,有一项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深圳品牌”战略,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深圳是国内最早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的城市,以华为、平安为例,品牌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赢得了市场口碑,更重要的是,强烈的品牌意识让深圳企业有了内生的创新动力,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也不断成就梦想。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执行主任王肇文表示:早在2004年,深圳市就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迄今已成功发布了15届720 个深圳知名品牌的榜单,在这份耀眼的榜单上,华为、平安、招商银行、创维、飞亚达等都位列其中。

在各行各业,深圳知名品牌都成为发展质量高、竞争实力强的代名词。王肇文表示:“720个深圳知名品牌这里边也包括我们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推出的国际信誉品牌,这些品牌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五,销售额却占到了44.96%、纳税额占到35.46%、出口额占到28.25%,这反映了企业的经济发展质量,这三组数据明确说明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在深圳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排头兵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816153431.jpg

在王肇文看来,品牌建设,关系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持续15年打造深圳知名品牌,造就了一大批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明星企业,在华为、腾讯、大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深圳企业主动加入到品牌建设的行列中来,未来他们也将成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深圳品牌建设今后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市委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新品牌,这说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全国乃至全球品牌建设的方向做出了准确判断,对深圳如何走在最前列、如何当好排头兵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广大品牌建设工作者和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排头兵,要走在最前列,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尖兵。”

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 稳健医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棉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建全表示,深圳市曾出台了全国首个质量促进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制定《深圳市工业质量品牌行动计划》,编制《深圳市推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工作方案》,2017年,搭建全国首个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涵盖品牌培育、建设、管理与评价全链条的“大数据”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816153442.jpg

今年3月,深圳市又成立了深圳市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首批109家会员单位,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医疗器械、先进制造及新能源等行业。

微信图片_20180816153448.jpg

会长李建全表示:“深圳是中国品牌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前沿阵地,我们建立品促会这样一个平台,宗旨是践行市委提出的“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的战略部署,集聚全市重点企业、品牌建设服务机构、各社会组织的力量,扎实推进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提升深圳品牌综合实力,品促会要坚定不移的以‘质量引领全市发展’打造更多深圳品牌,让深圳知名品牌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深圳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品牌强国”战略,积极探索“质量引领、标准先行、设计支撑、品牌带动、信誉保障”五位一体的品牌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深圳品牌。构建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4个层次的品牌体系,让品牌在高质量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