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商报专访 | “深圳知名品牌”成深圳靓丽名片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7-11-14

斗转星移,风雨十五载。每年到这个时节,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都为国内外所瞩目。

记者了解到,在这15年中,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已经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682家,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五,销售额合计却占全市销售总额42.9%,纳税额合计占全市纳税总额35.01%,出口额合计占全市出口总额29.71%。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浸润着无数的艰辛与喜悦,都承载着“深圳知名品牌”的光荣与梦想。

在第十五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成果即将正式发布之际,深圳商报记者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进行了专访。

20.jpg

发掘企业中的“隐形冠军”

记者:“深圳知名品牌”经过多年专业评审,增强了中国品牌建设在国际知名品牌产生的话语权,成为深圳品牌国际化新标志。目前,第十五届“深圳知名品牌”已经进入社会公众投票环节,您觉得今年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王肇文:我们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深圳知名品牌”的第十五届申报,有逾200家企业进行申报,经过按基本条件筛选,有98家企业进入正式评价程序。从国家层面来讲,今年在我们开展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期间,国务院4月24日发布通知,确定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使得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上了一个大的台阶,也是对第一个“中国品牌日”的献礼活动。今年的申报与往年相比,品牌建设更加受到企业高层的重视,参与的热情都非常高。

CgpBUFkR4aOAR2VxAADmhFAsrL0006.jpg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

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发掘企业中的“隐形冠军”。在深圳这座城市,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但是有的企业品牌意识并不是很强。如何把知名企业发掘出来,是培育“深圳知名品牌”的长期任务。我们要肩负起这个重任,就要更加深入发掘,去发现品牌、培育品牌,尤其是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把这个工作做扎实。

像蒙娜丽莎、全棉时代等制造业企业,都是国内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我们要深入挖掘这些非常有潜力的品牌企业,加大培育力度。

记者:品牌发展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作为品牌建设的主力军,今后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将如何发展?为使品牌建设引起全民的重视,今后在促进中国知名品牌发展和培育上将做何种打算?

王肇文:我们的核心目标是要擦亮“中国优质品符号”这块金字招牌,“深圳知名品牌”被多家外国机构和企业誉为中国优质品的符号。目前,“深圳知名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何使得更多的国外企业认识到“深圳知名品牌”的价值,聚焦世界的目光,这就是我们要下的功夫。

logo1.png

深圳知名品牌(部分)

在明年第十五届“深圳知名品牌”评审结束之后,我们要举行“一带一路”品牌大会,目的就是为了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到深圳知名品牌的价值。这个大会将充分展示深圳知名品牌的形象、内涵。这个品牌不仅要为中国人民服务,还要为世界人民服务,使得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够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从经济领域来讲,国际竞争力,就是品牌影响力。我们要办好“一带一路”品牌大会和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活动,使得品牌建设成为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让更多深圳市民都能够认识品牌、喜爱品牌、使用品牌。

明年4月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品牌大会

记者:在今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这对我们的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是一个极大的肯定。在明年将举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上,会有什么新动作吗?

王肇文: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越来越多企业在沿线国家深耕布局,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发,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一大批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产品和中国品牌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了“中国质量”的新形象。深圳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深圳在质量品牌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把“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质量强市示范市,也是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最多的城市。

timg.jpg

深圳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遵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实“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建品牌建设国际交流平台,让深圳知名品牌走向世界,大力推广深圳城市形象。因此,2018年4月,我们将在举办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同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品牌大会。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首届“一带一路”品牌大会的背景和具体内容?

王肇文: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粤港澳大湾区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深挖深港合作潜力。“一带一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叠加优势,在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面前,设立“国际品牌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展区”“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展区”,以开放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大规模展示城市品牌建设成果,融入互动体验,传递企业品牌文化,促进贸易合作,共建世界级城市群,合作开放共赢势在必行。

“国际品牌展区”主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品牌展示区,邀请东南亚、中东欧等沿线国家的部分品牌企业进行品牌展览;同时也可邀请“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品牌企业进行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展区”主要为除深圳外的珠三角8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特别设立的品牌展览;“深圳知名品牌展区”主要展示深圳的品牌建设成果,邀请深圳知名品牌企业进行品牌展示。

201504221115daf46.jpg

欢乐海岸狂欢广场

我们将于首届“一带一路”品牌大会上,于欢乐海岸狂欢广场进行品牌形象展示,通过图文静态展、显示屏等的设计,将“国际品牌展示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形象展示区”“深圳知名品牌展示区”展示在大众面前。

记者:今年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举办,成为迎接首个“中国品牌日”的重要活动。目前正在规划筹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将会呈现什么精彩内容?又会有何种创新?

王肇文:深圳在质量品牌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把“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质量强市示范市,也是知名品牌示范区最多的城市。深圳工业总会致力于深圳知名品牌建设,联动全市各区政府,成为深圳品牌企业之质量、优势、品牌展示的平台,品牌培育提升的坚强支柱。

23.jpg

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

今年举办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经验,对明年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明年开展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形式将更加多样化,群众性更强,出现各区争相斗艳的局面。

正在规划筹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我们将在形式上有所创新,政府相关部门组织辖区企业召开品牌培育、品牌建设政策宣讲,引导辖区企业重视和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引导辖区企业走出去;由行业协会主办的专业论坛讲座、沙龙,将围绕“一带一路”行业品牌建设有关的主题,走进示范品牌企业,结合记者同行,形成系列的走进品牌企业巡回场;辖区规模以上的行业品牌企业,或工总骨干会员企业,例如航盛、华讯方舟、雷诺等,主办的品牌推广活动,将设立企业品牌周分会场;此外,设立辖区品牌培育建设项目,如品牌人才培训、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培训、卓越绩效准则培训等。

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走出去”

记者:“国际信誉品牌”目前正在第四届申报中,今年的申报有何亮点?如何奠定其在国际上的权威影响力?

QQ截图20171114110115.png

国际信誉品牌

王肇文:“国际信誉品牌”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标志着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成果在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些企业在做品牌、创名牌中紧紧抓住质量、技术、创新和诚信等重要元素,通过提升品牌的认知度与影响力来扩大市场份额,凭借着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彰显着实力,成为深圳城市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今年,共有8家企业申报“国际信誉品牌”,他们在全球细分领域具有一定占有率和影响力。国内第一,世界前三,都具备申报国际信誉品牌的条件,今年的申报从数量上来讲,比往届增长幅度都要更大。我们推这个“国际信誉品牌”,就是为了在“深圳知名品牌”的基础上,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宣传出去,让世界更加关注深圳企业的创新能力,关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美丽城市,成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举措。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