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重奖200万 | 2016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颁奖,王伟中:打造更多深圳知名品牌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2017-09-08

  

曾经,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一座小渔村变身举世瞩目的繁华都市。

如今,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深圳质量”,让这座城市发展的名片历久弥新。

质量好比是一座城市的“里子”,先进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各行业产品、服务有较高质量的城市。

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成为继深圳速度之后的深圳关键词。9月6日上午,深圳质量大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工总主席团单位沃尔核材、华讯方舟,理事单位洲明科技,会员单位赫美集团等10家单位分别被授予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大奖)、提名奖以及鼓励奖,市政府对市长质量奖大奖、提名奖、鼓励奖获奖单位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施行以来首次对为深圳质量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深圳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

QQ图片20170908100903.png

深圳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

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大奖)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陇移动技术有限公司

2016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鼓励奖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铭基食品有限公司

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市长陈如桂为获奖企业颁奖。

QQ图片20170908100923.png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肯定了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十四届评选出682个深圳知名品牌。他强调质量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要坚定不移地以质量引领城市发展,打造更多深圳知名品牌,让深圳知名品牌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他祝贺获奖的深圳企业,并对深圳的质量工作提出要求:今年出台一揽子措施,力争全年实现为深圳企业减负1350亿元。

2004年,深圳开始创办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共有66家企业单位获奖,先后有23家单位摘取市长质量奖大奖桂冠,43家单位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鼓励奖荣誉,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树立起“质量标杆”。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深企均榜上有名。

2017年7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正式施行,成为深圳质量的基本法,是国内首部质量促进法规。

【知多点】

深圳市长质量奖,是根据深府[2003]64号文件,于2004年正式设立,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质量奖,也是奖励力度最大的质量奖项,为深圳最高质量荣誉。在全国同类奖项中,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评奖范围最宽,涵盖工商企业、非营利组织和公共服务组织,并形成了评奖、质量人才培养、企业培育、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研究推广等多功能工作体系。作为我市一项重大质量激励政策,市长质量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了质量标杆,为推动深圳质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获得市长质量奖的单位有一些共同特点:质量效益领先,企业以专利、技术、标准、质量为依托,稳健发展,近3年利润平均增长率42%,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创新卓有成效,形成特有盈利模式;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紧跟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开展战略布局和关键人才储备,对后续增长形成支撑。

通过对截至2015年的市长质量奖绩效测评结果表明:政府投入产出比达到1:650,获奖企业绩效提升4.75倍,超过行业平均绩效水平6倍。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