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品牌擦亮特区金字招牌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16-05-27

深圳品牌,正在引起全球瞩目。美国《财富》杂志本周发表文章称,深圳正在叫醒硅谷,有些企业的规模已与美国硅谷同行不相上下。

深圳企业的抢眼表现,令深圳品牌回响世界。华为稳居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商、比亚迪摘得全球新能源车2015年度销量桂冠、大疆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半壁江山……更不用说光启、华大基因、中兴通讯、中集、大族激光、海能达、创维、康佳、TCL通讯等一大批深企在全球市场捷报频传。深企军团以优异的质量、强劲的表现,让深圳品牌被世界所熟知认可,也把深圳特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这背后,是深圳在新常态下主动顺应经济换挡和提质增效的质量追求,实现了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

深圳品牌走红全球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是全球瞩目之地,广场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上,深圳企业近年争唱主角。华为、中兴、创维、康佳、海能达、迈瑞、海能达等大量深圳品牌在此你方唱罢我登场。

敢于亮相,源于深圳品牌的自信提升。以华为为例,2015年华为手机热销70多个国家,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其全球品牌知名度从65%提升至76%,成为唯一一家同时进入全球权威品牌榜Interbrand和BrandZ百强榜的中国企业。

华为的品牌跃升,仅仅是深圳品牌走红全球的冰山一角。迈瑞医疗器械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50%来自国际市场;华大基因贡献了世界基因测序数据的50%,农业基因数据的70%;大疆营收70%以上来自海外市场……来自深圳的品牌已经获得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深企也屡屡抢得先机,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尤其是研发机构对外投资成为新热点,深圳创新和深圳质量成为两块金字招牌。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品牌”不仅成为深圳企业和产品耀眼的金字招牌,同时已走上国际,并吸引全球关注。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上51个品牌获颁“深圳知名品牌”,5家深企获第二届“国际信誉品牌”,欧洲6企业获“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指出,比亚迪、普联技术、海普瑞药业、华讯方舟、桂盟链条的品牌获得第二届“国际信誉品牌”,与华为、招商银行、平安集团、正威国际、中集和迈瑞等深企一样,既是深圳质量、深圳品牌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建设质量大国、品牌大国的企业典范。

“深圳有可能成为世界的硅谷,这座城市在今后要创造至少100个以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CSOFT华也国际总裁叶雪泥说,深企在电子科技、制造业、医疗、航空航天、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位居第一方阵乃至领跑,深圳品牌的国际认可度越来越高。

品牌,远不止一个名称、一块招牌,而是涵盖从材料选择到产品服务的各环节。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理应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质量永无止境,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深圳着力构建“大标准”体系,对深圳质量进行量化与规范,可谓是抓住了打造深圳品牌的“牛鼻子”,使深圳产品、深圳企业、深圳特区在品牌竞争中赢得主动。

深圳质量成前行“灯塔”

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塑造品牌,品牌提升信誉,信誉赢得市场。深企的走红全球,深圳的逆风飞扬,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有形之手”有力扶持。

世界经济总体下行,外贸形势依旧严峻,但2015年深圳市外贸累计进出口27516.6亿元;其中出口16415.4亿元,位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实现23连冠。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出口产品从结构上看属于质量效益型,反映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已在开拓全球市场的航程上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深圳近年来围绕着打造标准、铸就品牌、树立信誉、提升质量“四位一体”建设做文章,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动源头创新,全力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一系列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发展创新使深圳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能够保持优势,使得深圳品牌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深圳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喜人:GDP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9.6%。这背后,离不开深圳质量的强力支撑。

尤其可喜的是,深圳品牌征战全球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层次逐步提高,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统计显示,2015年深圳在境外中方协议投资额165.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7%。

根据深圳“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深圳GDP总量将达到2.6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近1万亿元。“十三五”期间,深圳还要力争有8—1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这意味着未来5年深圳新增世界500强企业要达到4—6家;这还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培育出跨国经营的梯队群体,深圳品牌,乃至深圳的产品、技术、标准、服务、产业和资本都在源源输出,推动深圳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中国改革创新的全球先锋。

作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圳在塑造品牌提升质量,进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望为全国源源不断地提供鲜活经验。

没有质量保证的品牌,如同没有躯体的灵魂,难以从价值链的低端攀向高端。只要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同时高度重视品牌的塑造与培育,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上,将涌现出更多像华为一样的“巨无霸”,让世界感受到更多来自深圳的质量、来自中国的精彩。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