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深圳商报》:首推“国际信誉品牌”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访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5-04-24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每年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都会为国内外所瞩目。今年尤其如是。

今年,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联合发布首批6个“国际信誉品牌”: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以及中集和迈瑞。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走过了波澜壮阔的12年。12届共评出深圳知名品牌601个,占全市企业总数不到千分之一,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39.46%、纳税额占37.17%、出口额占22.46%。每一个数字的背后,深深浸润着“深圳知名品牌”的光荣与梦想。

今天,在首届“国际信誉品牌”和第十二届“深圳知名品牌”正式发布之际,“国际信誉品牌”如何诞生?获评企业受益几何?品牌建设高端国际论坛为何是随后创办?“一带一路”对于“国际信誉品牌”又有什么机遇?本报记者对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进行了专访。

res04_attpic_brief.jpg

华为等6企业获“国际信誉品牌”

■记者:首批“国际信誉品牌”登场亮相,无疑将引起各界广泛热议。“国际信誉品牌”产生背景是什么?

王肇文:早在2002年,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启动之前,时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老部长多次与深圳市领导召开“争创世界名牌座谈会”,号召经济特区的企业家要敢为天下先,率先创造世界知名品牌。

2003年,联合国工发组织与我会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后,对深圳企业创造世界名牌给予了持之以恒的支持。

2005年4月22日,在第二届深圳知名品牌颁奖典礼上,林宗棠主任作《大力提高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推出中国世界名牌》的主题报告,省政府领导作动员报告,大会发布《向世界名牌进军宣言》。

可以说,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一起步就设定了创造“世界知名品牌”这个目标。如今,正式发布“国际信誉品牌”,也是深圳品牌建设的应有之义。

■记者:是何原因促使“国际信誉品牌”落地?

王肇文:在推动创造“国际信誉品牌”过程中,标志性节点是2011年,世界500强的老大沃尔玛在进入中国15年中拒绝了各类全国名牌的评选之后,主动申报参评“深圳知名品牌”,总部高管博瑞于2012年4月专程从美国阿肯色州来深圳领奖,发表获奖感言。奠定了国际社会对“深圳知名品牌”认同的基础。

■记者:除了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正威国际4家世界500强获评“国际信誉品牌”外,还有中集和迈瑞并非世界500强,其中有何原因?

王肇文:中集和迈瑞是我市常年培育起来的民族品牌。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在2004年,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林宗棠提出,要成立“中国世界名牌推进委员会”,联合国际相关机构,评选推出“世界知名品牌”。在考察中集后,林宗棠主任了解到中集当时产量占全球市场56.3%,所以首先发布中集为“世界知名品牌”。而迈瑞是国际尖端医疗设备公司,并已在美国上市。通过全球化视野和布局,迈瑞产品行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这2个品牌虽然还没进入世界500强,但信誉和市场分布,足可获评“国际信誉品牌”。

■记者:“国际信誉品牌”发布的底气在哪里?能否帮助企业打开国际市场?

王肇文:本次是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与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名义,联合发布“国际信誉品牌”,可以说第一步比较谨慎。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内征集、国际传播”的理念,扩大征集、认定的目标。

我认为严格评审程序和国际社会认同,让我们有底气向世界发布“国际信誉品牌”。西班牙著名商业大街巴塞罗那商业大街商会和ZARA品牌都主动联系参与“深圳知名品牌”的评选。因此,我们专门在西班牙设立了驻欧洲代表处,并计划6月前往西班牙考察这两个单位。这充分说明,“国际信誉品牌”的发布,既能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也能把外国的企业“引进来”。

在审核把关方面,我们特别将入围企业名单报请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居环境委、市人社局、市药监局、市地税局、市应急办、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海关等8个有关部门,审核申报企业近3年守法经营情况,如发现有假冒伪劣、逃避纳税、安全生产、侵犯知识产权、走私等违法问题,一律取消评审资格。只有这样,才能让“深圳知名品牌”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造高水平品牌盛宴

■记者:品牌建设高端论坛是第五届,而深圳知名品牌发布是第十二届,两者有何关联?

王肇文:2011年,许勤市长提出“深圳质量”这一指引深圳发展方向的新标杆。这让我们认识到,这也是对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牌建设需要从思想意识和理论建设上做更多的工作。所以在2011年,举办了首届“品牌建设高端国际论坛”,希望能传递更多品牌建设的意识、理论和方法,这也是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发布活动的“升级版”。

■记者:今年论坛有哪些亮点?

王肇文:今年,我们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家《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张纲,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国际顶尖品牌评价机构Interbrand中国区总经理姚承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以色列SIT全球副总裁Tamar Chelouche和西班牙ZARA高管等高层级品牌专家,以及高端品牌企业中集、迈瑞、恩鹏的高管来到论坛,对话交流,分享品牌建设经验。

从论坛质量上来讲,从演讲嘉宾的代表性和层级,我们是最完备的。通过国内与国外的结合,国家最高战略层面与企业实操层面的结合,以及国际社会最顶尖的品牌价值评估,展示这场高水平论坛的精彩。

■记者:观众受益几何?

王肇文:一是从方向指引上来讲,对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走进质量时代”,有战略指引意义。二是通过展示目前国际上工业化进程,结合当前时代发展特征,来帮助企业确定做品牌、创名牌的战略思维。

“一带一路”战略必将带动深圳知名品牌国际化

■记者:“新常态”对品牌建设有何影响?

王肇文:“新常态”就是要把事情做实做好,避免泡沫式增长。在此背景下,推动品牌建设意义重大。让企业回归到把企业做实、把产品做好;内在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记者:“一带一路”对于“国际信誉品牌”有什么机遇?

王肇文: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深圳市提出要将前海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通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扩大深圳经济特区和广东自贸区在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的影响,把“国际信誉品牌”和“深圳知名品牌”迅速推广到海上丝绸之路各个国家。使深圳成为海丝各国关注的城市,这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

我们将以“国际信誉品牌”作为推广深圳这座国际化城市的一个招牌,沿此路径传播出去。对外,让国际社会更多的城市和国家来认知深圳发布的“国际信誉品牌”;对内,向全国征集国际信誉品牌,以广泛征集,统一发布的方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遍全世界。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