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传播

你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传播

“自身”危机的315晚会谁来公关?

  • 来源:
  • 2015-03-16

2015031607524693b68_550.png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来了,但一年一度的质疑也来了。

带着有色眼镜看晚会者不在少数

今年315晚会第一案指向4S店在车辆维修和保养的时候存在很多猫腻,一些汽车4S店会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出现的故障,欺骗消费者,从中谋取暴利。典型的讲就是“小病大修,没病大修,能换的不给你修,能修好的也要求给你换”。但当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和奔驰4S店被曝光的时候,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居然是“真冤枉,就跟其他品牌4S店不这样似的”,“做个调查要全面,应该其他品牌也一并曝光啊”,“枪打出头鸟”,“没事儿,钱给够了就行了”……略微有点出乎意外,部分人往往不是看事情的本质,而是挑事情的毛病和不足。于是乎总在苛责央视挑肥拣瘦,以偏概全,315晚会饱受诟病。

诚然,央视315可能也有做的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消费者或者说晚会的看客们,其实除了指责之外,更多的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存在此类现象,以及自身如何避免不是更好么?曝光只是一步,毕竟因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缺失,以及监管的不到位,消费者本身又不是技术专家,很难定案自己的车到底出了什么毛病,修理好需要多少钱。如果最终4S店还是不得不的选择,4S店自身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那么即使在曝光之后,整改之后,很快可能又死灰复燃了。

“315晚会前播放了30条广告”也备受关注,被视为交保护费。当然按照一贯对央视的质疑态度,这结论似乎也说得过去,毕竟三十条广告中除了一汽大众等品牌直接或间接得被315晚会点名,其他的都安全,未被点名。尤其是黛莱美获得了特约资格,就更加争议,毕竟思埠集团旗下的黛莱美是典型的微信朋友圈神奇面膜,通过“赞助”315晚会开始踏上了走上央视的“洗白”之路。

于是乎,“该给315充值了,没给央视充值的倒霉来了”,“联通电信打了广告,难怪曝光移动”,“央视啊,联通和电信就没事了?你就曝光移动?”等等

成为典型和热门评论。而事情本身反倒是没受到更多的关注。但笔者想说,对于本身就带着有色眼镜的部分网友们,又何必恶意(注意,是恶意,如果是善意还有情可原)去质疑和挖苦央视呢。因为毕竟你在质疑央视有失偏颇的同时,反思过自己又何尝不是么?自己和自己所质疑,甚至鄙视的对象又有何不同呢?

走向信任危机的“315”晚会

今年315晚会有一个挺有意思的小插曲。在晚会快结束之前,主持人不得不来“临时”加一段辟谣的话,来说明 315晚会延播是因为焦点访谈播出总理答记者问的特别节目。

原因在此:今年的315晚会20:44才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直播,而此前315晚会均于20点开始直播。对于这种变化,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开始盛传“315晚会罕见延迟,而是重播记者会。据传因总理今天上午夸了电商,还说自己也网购,因此节目组紧急下撤原揭露一大电商平台+一小垂直电商平台的重磅炮弹因此延迟!牛逼,闯关成功!备胎节目的公关们今晚得开始加班了……”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央视在晚会环节中“意外”的辟谣了,但是质疑仍旧没有打消。纷纷翻出一堆旧账,继续论证网络盛传的观点的“正确性”。搬出了网友们熟知的“8点20发”事件:2013年央视3·15晚会直播过程中,何润东突然以“#315在行动#”为标签在微博上指责苹果手机,但在内容的结尾竟出现一句“大概8点20分发”,此举立即被网友质疑是为央视315晚会当“托”。

不仅如此,网友们继续论证,3月15日早上就有搜狐等媒体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中就表示,速腾事件不会上央视315晚会,结果果真没上。但网友们却没仔细看,那篇新闻中也信誓旦旦的说了“东风系应该可以第一个安全脱身,因为2014年初,东风汽车携旗下子公司与中央电视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并签约当年的经济半小时特约项目,2015年认购经济信息联播特约,与经济频道关系深厚,自然有可能最安全”,但可惜的是“东风日产”还是“不幸”被4S店事件卷进来了,所以此新闻稿的预测准确性大家可以在找来对着看,自行补脑。

然而,自媒体时代,人人媒体时代,舆论仿佛是个聚光灯,对你所有的回应要进行照射,甚至解析彻底。当回应不能解开疑团,不能揭开事实真相,不合乎常识逻辑,往往就会成为被质疑的对象。

央视315其实也就是一个“回应”,是受众对315晚会的回应。当回应与预想不符合时,自然就成了被质疑的对象。比如笔者当初预测大众速腾事件、腾讯微信电商、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金融等将榜上有名,尤其是先前媒体宣传“315晚会:重点调查人傻钱多没人管的互联网业”之后,笔者思量着,微信电商、P2P金融不正是符合“人傻钱多没人管的互联网”业么。但其实笔者先前并没有仔细看媒体报道的文章,只看了标题,就先入为主的预测了。但可惜的是最终呈现出来的315晚会和笔者预测的大不相同,笔者是不是应该也质疑一下呢?换位思考一下,或者说理性一点的话,笔者会反问,为什么要和自己预测的一致呢,不一致就是不对?显然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315晚会本身也是躺枪者

“质疑”似乎成了许多人的一种习惯。

社会信任度下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信任危机,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社会的信任基础出现了问题,所以一事当前,人们总要习惯性质疑。

不禁要问,“自身”危机的315晚会谁来公关?

当然,质疑本身说明315晚会还有尚待完善的地方。被吐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315晚会本身也是躺枪者。但质疑,尤其是善意的质疑,总好过面对所有事情都是众口一词叫好或者集体沉默。善意的质疑在一定程度上是重建社会信任的“鲶鱼”,能够让社会行为变得更透明更规范。对于315晚会的善意质疑也有利于其走向“阳关下”。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无端吐槽,也就是恶意质疑或者惯性质疑,完全缺乏信任,认为和自己预想的不一致,就一定是黑幕。对于伴随不少用户走过多年的315晚会来说,我们也应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也希望天天都是315,让消费真正的走在阳光下。

对于刚刚过去的315晚会来说,有人看到阳光,有人看到阴影。希望315晚会不仅仅是“公关劫”或“公关秀”,也不仅仅是一场晚会的“三分热度”,而是通过晚会不断唤起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督促监管部门完善监管,加强制度建设,正真的让消费走在“阳光下”。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