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培育

你的位置:首页 > 品牌培育

互联网再造中国手机品牌

  • 来源:中国品牌
  • 2014-06-05

历经多年打拼,中国手机品牌扔掉了“山寨机”的帽子,现在要扔掉的是“低端机”的帽子

互联网正在充当着中国手机品牌的群体性崛起的跳床。

几经起落后,2013年二季度国产手机品牌总体份额达到63%。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三位是三星、联想、酷派,即使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品牌中,华为、联想也占据着三四名位置,进入一线品牌行列。

一方面,互联网赋予了中国手机品牌新的思维模式——一种更加开放,更加注重协同的商业思维。一方面,互联网自身就直接扮演着中国手机品牌的主渠道营销,比如最近大红大紫,大有洛阳纸贵的小米手机。

数据也显示出了中国手机品牌的现状,国产品牌在主流配置和产品功能方面,不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发展速度方面明显快于国际品牌;在均价方面也呈现明显的高配高性价比趋势,拉动了国产品牌的份额提升。

互联网拉近了中国手机品牌与市场、与消费者的距离。对于品牌的本质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品牌就是产品或者企业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印记,也是企业本质的一种全面投射。互联网让这种投射变得简单、可控,这对品牌建设几乎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这也意味着品牌更新的速度在加快。一旦品牌出现退化、老化、僵化,互联网都会在第一时间传递信号。中国手机品牌整体的更新迭代速度明显地高于一些国际大品牌,这也使得中国手机品牌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

显然,无论对于中国手机品牌,当然还有其他行业的品牌,互联网正在改变其商业模式、制造模式、营销模式,并重新塑造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

遗憾的是,一线品牌并不代表就是高端品牌,国外手机厂商的品牌优势依然明显。在高端市场领域,中国手机品牌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而我们能够占据低端市场主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苹果、三星尚未打算“弯腰”进入。

这是中国制造难以抹去的痛。目前中国手机品牌主要核心技术及专利仍被欧美厂商控制,我国未形成有效的专利体系。正是核心技术的缺乏最终让中国手机制造企业缺乏品牌的内核,从而无法摆脱价格混战的困扰———除了价格,再无杀手锏。

历经多年打拼,中国手机品牌扔掉了“山寨机”的帽子,现在要扔掉的是“低端机”的帽子,而这需要国产手机贡献更多的创新思维以及不满足于现状的斗志。

虽然互联网为中国手机品牌拓展市场提供了便捷通道,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任何花哨和哗众取宠的行为只能带来一时的关注,但远远不能形成品牌。实际上,品牌不应该仅仅是产品形象、口号等外在表现,更要深刻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价值主张。

手机表面上看只是一个通讯工具,背后隐藏着的却是一个品牌的工业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在每一次行业发生变革时,对中国手机品牌来说,需要颠覆的应当是自己,而要想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更是如此。

尽管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坚持、坚定、坚强,都将是中国手机品牌的主基调。我们深切地期望中国手机品牌能够再升级、再突破。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